告别 2019 拥抱 2020 - 还愿

祝每一个人,新年快乐!

新年好

新年对每个国人来说都是重要的节日,亲人团聚,既是对过去一年辛勤劳动的慰劳,也是对未来一年追梦行动的鼓舞。

回老家,见亲戚,吃饺子,每一景都带着情,因为无论如何这里都是梦想开始的地方,回到温暖的港湾,休息疲惫的身心,充充电才能继续向前。

在2019年的元旦,我做了2018年终总结,也立下了新年目标 https://blackist.org/2018/12/31/life-summary-2018/,总结下过去一年的努力。

学业

学硕毕业要求一级期刊,或是发二级期刊加上大论文盲审均分80。为了稳妥,我一直努力发一级期刊,从5月份开始阅读论文(其实比较晚了),6月份动笔,7月份有初稿,8月份投稿。

在阅读一些文献后,我开始“捏造”创新点,然而好多时候这些惊现出来的创新点都已经存在。一次次挫败后,我脚踏实地开始系统地阅读论文,确定要研究的具体问题,熟知已有的解决方法。与其说这是创新的过程,不如说是学习过程,将学习到的方法应用在自己面对的问题上,感谢对象给我的启发。

论文的书写就像跳远运动,如果不规范,跳的再远也要走回来重新跳。初稿把论文写的长篇大论,在室友的帮助下,删减修改润色,总之憋论文太难了,谢谢室友的一路匡扶。

最终,因为自身学术水平欠缺,小论文被一级期刊退稿,遂投了校报期刊。接着就只能期望大论文盲审均分80了,没有提前规划大论文进度,送审前熬夜赶论文熬到肚子难受。在寒假中,收到了两个好消息:

  • 小论文被校报收录;
  • 大论文盲审均分85.1;

这没什么了不起,但这是我的目标呀。

写论文让我深度学习,那种研究和创造的感觉还是很好的。有一次去有赞的 OpenDay,中台架构师提到,一些负载均衡的算法就是从国外论文中学习的,实现论文中的方法往往可以得到不错的结果。我也暗示自己,系统的研究性学习对个人提升帮助很大。

工作

一个秋招,诉不完的苦,流不完的泪啊。年终,实验室的小伙伴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,但个中辛酸可以写写一本 传记了。

今年找工作最痛苦的两句话:互联网进入寒冬,算法很重要。第一次电话面试哈啰,一问三不知;最糟糕的是京东现场面试,什么 HTTP 缓存的,当时根本没准备过,却自我感觉无比良好,信了面试官的鬼话,我们会联系你的,然而杳无音讯。吃一堑长一智,认真复习后面试有赞,一上午三面,过了一段时间收到意向书,斩获秋招第一个offer,却没想到也是最后一个中意的offer。

后来听了一些宣讲会,做了好些笔试,面了好多家公司,但收到面试的没多少,不过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也有所收获。

明年开春就去有赞领薪水了,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专业而优秀的IT开发人员。

读书

认识到读书很重要是从学 Java 开始的,秋招之前复习时感觉看网上的博客很难建立知识体系,然后开始有计划地使用书本学习。在京东 618 活动的时候,买了《Java虚拟机》、《多线程编程核心技术》、《设计模式》等等 IT 技术书籍,然后暑假7、8月份的每天都会早起看《Java程序员修炼之道》,看的进度较慢,但每天都有所收获。书上学到的知识几乎时常被用到,室友问问题时也用得上,这种及时的反馈让我动力十足。

再后来,是白岩松和董卿,我很喜爱的两个主持人。时常在抖音上看到他们,不需要讲道理来说明读书多重要,看他们的谈吐就好了。粗缯大布裹生涯,腹有诗书气自华,那种稳重温和的气质,优雅端庄的举止,足以令人心生敬意。读《人性的弱点》,戴尔·卡耐基让我学习到与人相交很重要的一些东西,反复看反复实践,内化的东西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行动。这本书也让我认识到,一些以前自认为是个性的做法,其实真的不对,我确定了,善读书可以医愚。

然后是博雅教育,下半年开始听吴军老师的《硅谷来信》,他不会教你怎么调试 bug,他会跟我们交流葡萄酒的酿制过程,去阿里斯加时拍照要注意什么,有的地方米其林餐厅提前两个月才能预约上,奢侈品的由来,国民特性…这让我感受到了技术之外,更丰富的生活,让我知道努力学习和工作是为了什么。吴军老师也时常提到博雅教育,我尚不能给出定义,但更倾向于用“通才”来指导自己,引用 Rober Heinlein(罗伯特·海因莱茵)的一句话:

一个人应该能够换尿布,策划战争,杀猪,开船,设计房子,写十四行诗,结算账户,砌墙,接脱臼的骨头,安慰濒死的人,服从命令,发布命令,携手合作,独立行动,解数学方程,分析新问题,铲粪,电脑编程,做出可口的饭,善打架,勇敢地死去。专业是昆虫学。

这些是今年我对读书和学习的思考中的一部分。

感情

最重要的莫过于和女朋友发现了一条可以漫步人生的路。

以前我总沉迷于代码和手头的任务,凡事大抵会用我很忙,在忙正事,等我忙完再来帮你的方式来搪塞她。我总是忙着一个人成长,停不下的脚步让自己时感疲劳,也忽略了她的感受,以为一个人不顾其他,努力进步就是为两个人好。读过一些书,交过一些人,我发现努力拼搏是一个人的事情,不是两个人的事情,互相关爱才是,哪怕只是时常问候一下。

我学着多花时间陪伴,和她肩并肩面对问题,然后手牵手庆祝每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。她也理解我花时间读书,互相交流心得,分享书籍,寒假伊始完成了两本读书笔记。我明确感受到,这是一条共同进步的路,天朗气清。

感谢相遇的人,感谢读过的书,感谢陪伴。

家庭

感受到父母的需要,亲情中需要关怀,一条围巾,几双洗护手套,一件羽绒马甲。没有天经地义,只有互相珍惜,即使吵吵闹闹,也不离不弃,护你周全,这就是家人之间的爱。大步向前走的时候,回首看得到家的方向,那么向前的脚步就会更坚定,因为它是心底真实的力量。

健康

收获了一岁,和10斤体重。应该说今年一个苹果开启了我追求健康的信念。

大概6月份左右,吃苹果牙龈出血,我开始关注牙齿健康。了解到牙结石在作祟,就在美团上找到预约了一家牙医所洗牙。洗牙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智齿,而且是需要拔除的那种情况,这让一向自信没有智齿的我有些吃惊。

洗牙后配合电动牙刷,采用牙医建议的“巴氏刷牙法”,牙龈出血问题得到根治,这可是困扰我多年的问题啊,太厉害了。至于智齿,因为论文和秋招的原因,我迟迟没有去医院,这也导致了后来的牙龈发炎。以前牙龈发炎的时候我以为是普通炎症,这次我明确地认知到这是智齿引起的,所以炎症一好,我毫不犹豫地去口腔医院挂了专家门诊。之后三五天都和豆腐为伴,幸好对象陪着,偶尔可以吃几口荤的。

这期间还有一个意外惊喜,就是一点皮肤问题,从初中就跟随我,今年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麻烦的健康问题,特意跑去皮肤医院挂号。没成想医生药到病除,10多年的顽疾,也就2周时间给治愈了。Oh My God!真是萨普赖斯。

感谢2019年那个为了健康愿意四处奔波的自己,感谢陪我奔波的她,健康最重要嘛。

新年前两天

按理说,假期开始的第一天不应该蹦蹦跳跳地回村吗,然后开开心心地过年吗。可曾想我遇到了一些不顺心,为了解决它们,我花了几天时间,直到大年三十下午,依然在奔波。解决了最后一个问题,如释重负,像是还清欠款一般的感觉。

有些事情虽然可以放到年后解决,但就地解决并送上一份新年祝福,放松了自己,温暖了别人,何乐而不为呢。

虽然工作由安卓转回了 java 后端,但今年整体上比较满意。

(完)


告别 2019 拥抱 2020 - 还愿
https://blackist.org/2020-01-24-life-new-year-2020/
作者
董猿外
发布于
2020年1月2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