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有赞测试沙龙

明年就要毕业了,三月份我会去有赞领薪水,这是职场的第一站。有赞在杭州每年会组织一次测试技术沙龙,今年是第三次,作为准有赞新青年,我去现场支持了一下。

沙龙流程

开场白

祝幽老师作开场白,一如既往的幽默生动,一些高大上的词汇让我耳目一些【红海蓝海】【全链路压测】【大数据测试】【equals测试】。

第一次见祝幽老师是在有赞 OpenDay 的时候,他作为有赞首席架构师为我们简介了有赞的系统架构,让我中台一词多了几分认知。他讲话一直很风趣,讲起东西也是明明白白,看来程序员小哥确实是很好交往的人。

第一场

持续交付负责人王娟,在有赞推动 DevOps 平台建设的人,这点我很是佩服,待会儿我讲下我的感悟。

第五场

从个人受影响的角度,第五场分享干货满满,分享人是阿里 CBU 的测开专家靖远(花名)。其团队理念如下:

实时质量 - 运行含测试,实时可反馈。

双十一这种大促场景,促销页面每天会有两三百各版本,如果按照常规移动端测试流程,团队内十分钟左右测试一个页面,这也是很难完成的任务。阿里搭建了内部的基于规则的校验平台,运营人员输入校验规则对新版本页面进行测试,测试秒级完成。当然,这也依赖其团队背后的强大的移动测试软硬件平台。

第二场

有赞的方金和是测试平台开发负责人,他介绍了测试平台工作流引擎、任务调度、与 Jenkins/Docker 的集成。

第三场

有赞的测试环境有1000台虚拟机+3000个容器,测试平台的运维也是个挑战,运维负责人王波分享了运维的经验。

第四场

然后,酷家乐测试组风飞介绍了搜索服务和质量体系,让我印比较深刻的是数据订正。为了拿到礼物,我厚着脸皮问了一个问题,说是通过同一个数据的修改发送到同一个线程处理,这个线程是怎么处理的。分享人说是类似将数据 ID 哈希到线程上。

我的感受

主要是对一些概念的了解更充分了,视野被开拓了。

关于 DevOps

这个词在网上经常看到,经过王娟的介绍,对 DevOps 在团队中的落地实施有了更充分的认识。再者就是会后和其他两个哥们聊天,探讨了 DevOps 在一个公司落地的难度。最终得到结论,王娟大姐是个“狠人”,哈哈哈哈!!! 这就是句玩笑话,但也是对团队合作的感叹。

因为,一个新的开发模式、给合作模式的落地,牵扯到多方团队,共识是这件事情的基础,然后就是推动人要有具体可实施的方案。王娟大姐在公司内部提倡、推广、并最终落地 DevOps 持续交付平台,这其中得付出了多少努力啊!

关于 实时质量

阿里的靖远,给我一种沉稳、干练、经验丰富的感觉,基于规则校验的测试平台也是刷新了我的认知。在这个平台里,一切测试皆规则,包括兼容性测试。这说明测试已经被高度抽象,而不仅仅是技术和模式的进步。

在 Q&A 环节,靖远回答问题更是逻辑清晰、言简意赅,慢慢的干货,这就是我长期努力的榜样啊。

关于 K8s

有赞大规模的测试环境,包含 3000 个容器,想必整个测试平台都在 K8s 的笼罩之下了。话说最近在写硕士论文,研究方向就是 K8s 的资源调度负载均衡,之前我没怎么接触过 K8s,其实这也是倒逼自己学习。

这两年因为客观原因,一直在做安卓开发,在自己喜欢的后台开发方面落下了不少知识。还没熟练掌握 Springboot、Docker、SpringCloud、Dubbox,直接上手 K8s 还是心里虚虚的,不过为了论文还得硬刚,争取入职前把这些补上。

PPT

这次沙龙的 PPT 我上传了,后台回复 [2019测试沙龙] 获取。

有赞的 PPT 风格还是挺好看的,靖远的那份干货满满,有需自取。

(完)


2019 有赞测试沙龙
https://blackist.org/2019-11-24-dev-salon-youzantest/
作者
董猿外
发布于
2019年11月2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