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期总结 2018-2019(二)

317实验室的学期总结来了,像我这样优秀的人当然是积极参与。

包老师名句镇楼:

努力在于无时无刻,进步在于不知不觉。

学期总结

转眼间,我们度过了研二下学期,这一学期我遇到了一些困难,经历了一些挫折,挥洒一些汗水,最终还是收获了一些成果。

新年过后,学期一开始我们便全力投入到智慧校园项目中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所有的开发问题,项目最终能够如期上线。项目部署场景至今历历在目,我看着项目组的设备一个个安装完毕,成功连接到服务器,校园用户一个个排着队录入指纹,然后扫码下载APP,注册、登录、使用、反馈,那是一种紧张又期待的心情。紧张的是产品能否适应现场环境,软件能否正常运行;期待的是用户对产品的认可,产品能够达到预期的设计意图。虽然用户陆续反馈了一些问题,好在我们都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,一遍遍打磨之后让产品更稳定,直到现在可以进行量产。

回头看看,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在实际项目中得以实践,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,确实对我有所提升。在项目得到阶段性进展后,我们研二同学开始投入到论文中了,这对于天天敲代码的我们来说,简直是一场锤炼啊!

开始写论文的时候,自然是一脸,不,是一头雾水,只能循规蹈矩地阅读文献,琢磨为了创新而创新的“创新点”。一次次地创新,一次次地讨论,再一次次地自我否定,最终还是在脑壳上“凿了个洞”,成功地琢磨出了一个创新点。有了idea之后就下手写吧,写了摘要和引言,本来自己还蛮欣赏自己的“才华”,结果包老师说写出来的是科普文,不是论文呀。即便万念俱灰,我也不能放弃,因为我想把该做完的事情做完,然后好好放松下(后来证明放松是不可能的,因为接下来的事情更辛苦)。在包老师和厉害同学的帮助下,我还是打磨出了自己的论文,还给自己的论文起了一个很厉害的名字,这也是我认为本文最亮的创新点,结果证明那名字有点“飞扬跋扈”了,最终还是把名字改得中规中矩的。

论文投出去还没有结果,在此许下愿望,希望最终可以被录用。前面说了,论文写完也闲不住啊,之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找工作上,这又是一场残酷的历练。

刚开始以为自己有项目经验,用Java有5年了吧,还有博客加特,一线互联网大厂需要我这样的人才啊。不多久,网易的笔试一巴掌把我打醒了,更甚者,投了其它几个公司简历直接进入公海池,然后我发现原来这才是现实啊。灰头土脸的我选择埋头学习,看日常开发技术的基础,学习笔试算法,不断地投简历、笔试、面试,也明白了秋招不是找工作,应该叫求职。讲一点自己的感受,平时学习和做项目,一定要注重积累总结,不能满足于调用API 完成业务逻辑,要了解实现原理,因为面试问的就是原理和基础。还有一点就是,不管能不能面试成功大厂都要投递,因为哪怕是大厂的面试对你也是有提升的。

这一学期,不管是项目、论文、还是求职,都离不开包老师、包总和同学们的帮助,一起走来两年了,还是要深深地感谢你们。

(完)


学期总结 2018-2019(二)
https://blackist.org/2019-09-30-life-semester-summary-2019-2/
作者
董猿外
发布于
2019年9月30日
许可协议